沃保网

首页 > 保险指南 > 互联网财险保障范围持续扩大 满足新市民保障需求

互联网财险保障范围持续扩大 满足新市民保障需求

2022-10-09 分享到:

  互联网保险的蓬勃发展中,越来越多的“新场景”得到普及。

  近日,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《2022年上半年互联网财产保险发展分析报告》(以下简称《报告》),共有73家财产保险公司的互联网业务纳入统计,累计保费收入530.4亿元,退货运费险、企业经营中断险等新兴险种发展迅速。

  《报告》显示,保险业充分发挥普惠和科技的双重优势,持续探索保障社会民生的保险产品,推出可线上投保的企业经营中断险、信用保证保险、新市民专属保险等,助力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,满足新市民群体保险保障需求。

互联网财险保障范围持续扩大 满足新市民保障需求

  “新场景”不断增加

  受意健险业务调整影响,上半年,互联网非车险保费收入441.1亿元,同比负增长4.3%。而互联网非车险业务缩水的大背景下,退货运费险则随着新电商崛起持续增长,保费规模较去年同期增加28.0亿元。

  《报告》表示,退货运费险的高增长与电商行业的蓬勃发展密切相关,特别是以直播电商为代表的新电商崛起,带来新的业务增量。上半年退货运费险保费收入共计82.7亿元,占互联网财产保险的15.6%,较去年同期提升5.4%,同比增长51.3%,同比增量达28亿元。

  从产品使用场景看,退货运费险主要与“7天无理由退换货”商品绑定,可由卖家赠送、也可由买家自由选购,具有低保额、低保费、投保易、理赔快,当发生退货时,在交易结束后72小时内,保险公司将按约定对买家的退货运费进行赔付;从产品内容看,退货运费险保费集中于0.01元至3元间,可赔付额度为5-25元不等,根据具体地区有所调整。

  作为与互联网生态高度融合的经典保险产品,退货运费险的业务节奏与电商、物流行业同频共振。《报告》表示,有“购物节”出现的1月和6月为退货运费险保费收入高点;2月份春节期间物流暂停、4月份多地疫情导致物流速度放缓等因素影响,出现相对低点;6月份受电商大促等因素影响,单月保费突破20亿元。

  除退货运费险外,互联网保险对生活常见场景的覆盖仍在持续增加。

  如外卖延误保险产品作为消费者、平台、外卖骑手三者之间的“缓冲地”应运而生。公开信息显示,截至2022年5月,美团外卖延误险“准时宝”已为近70亿份外卖订单提供保障,对超1.5亿份延误订单赔付补偿金。

  而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推广及运输业的完善,主播、快递员、外卖员等新就业形态的灵活就业人员应运而生;从业过程中,此类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面临着不同于传统行业劳动者的风险。

  《报告》表示,近年来,保险业持续探索保障社会民生的保险产品,推出可线上投保的企业经营中断险、新市民专属保险等产品,满足新市民群体保险保障需求。

  多家保险公司陆续推出相应产品,保障“新市民”各类权益。以某险企推出的“新市民雇主责任险”为例。公开信息显示,上述产品为“新市民”群体工伤保障难题打造,可提供包括身故伤残、意外医疗、误工费、营养费、第三者责任等保障。

 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表示,互联网财产保险将持续发挥普惠服务和高效连接的优势,为外卖、快递、拼车、代驾、家政等领域的新市民群体提供适配的雇主责任险、职业意外险等产品,满足其工作变动相对频繁、时间灵活等需求,例如面向外卖骑手群体的专属产品等,有效提升外卖骑手的风险保障水平和保险产品的可及性、获得感。

  渠道结构总体均衡

  《报告》表示,当前互联网财产险行业保费收入渠道结构总体均衡,险种来源各具特点。

  上半年,互联网财产保险自营业务保费收入212.9亿元,占比40.1%;中介渠道保费收入306.8亿元,占比57.8%,其中保险专业代理渠道保费收入165.3亿元,占比31.2%;保险经纪人渠道保费收入141.5亿元,占比26.7%。

  从不同险类的渠道来源来看,保证保险业务九成来自保险公司自营业务中的“嵌入非保险机构H5页面”;健康险和退货运费险均以中介渠道为主,分别贡献81.4%和94.0%的保费;车险则主要来自保险公司自营业务平台和专业代理渠道。

  从自营业务的细分来源来看,保费收入前三的分别是嵌入非保险机构的H5页面、公众号和APP,保费收入分别为143.0亿元、22.4亿元和21.5亿元,合计占自营平台的87.8%。

  某产险就曾在2022年中报指出,截至2022年6月末,该产险旗下7款APP的注册用户量过亿 ;平均每个互联网用户使用2.09项在线服务;用户活跃度保持良好,年活跃用户量超3.42亿。

  《报告》指出,保险公司结合险种特点和消费者习惯,不同自营平台的主销产品和经营策略有所不同。保险公司公众号和APP均以车险为主、健康险为辅,车险占比分别为51.8%、67.4%,健康险占比分别为32.6%、20.9%;外部引流的H5页面则以保证保险为主,占比92.9%。

  如健康险方面,某产险中报显示,截至2022年6月末,在该产险超6.68亿互联网用户中,有近66%的用户同时使用医疗健康生态圈提供的服务 ;在该产险超2.25亿的个人客户中,有超64%的客户同时使用相关服务,其客均合同数约3.39个、客均AUM约5.29万元,分别为不使用医疗健康生态圈服务的个人客户的1.6倍、2.8倍。

  某险企则在2022年中报中表示,公司在互联网保险业务方面深化与优质平台的合作,持续丰富互联网健康险产品体系,优化完善运营流程,个人保险渠道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09.74亿元,同比增长 17.0%。

  仍有产品形态简单等多项问题

  《报告》表示,互联网保险在用线上化、数字化、智能化的方式扩展保险保障需求的覆盖面和覆盖场景的同时,仍面临问题与挑战。

  首先是产品和服务供给有待丰富。《报告》表示,产品供给方面,受线上交易特点、风险控制能力等多方面因素影响,互联网财产保险的责任和形态相对简单;服务的使用率和体验仍有较大提升空间;客户体验需大力提升保险条款的通俗化和流程简便化。

  其次是需持续优化客户体验。《报告》指出,互联网财产保险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,以创新的模式和服务为消费者提供实惠的产品和便捷的服务,但也存在一些多种原因导致的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的情形,亟需各经营主体予以重视。

  如互联网健康险“首月X元”等不规范的营销模式偏离创新发展的初衷,片面强调“首月X元”,却未对保费缴纳整体情况、保险责任等重要内容充分提示,易使消费者忽视产品重要信息。加之一些广告界面设置不规范,故意诱导消费者勾选“领取”“自动续费”等选项,侵害消费者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。

  此外,互联网财产险行业需强化意识提升技术。《报告》强调,互联网财产保险从投保到服务全流程线上化,且因其产品普惠、碎片化的特点,涉及海量客户的个人信息和行为数据采集、存储和使用,数据泄露和滥用的风险高于传统业务,这对各经营主体的信息安全管理提出巨大的挑战。(文章来源:21世纪经济报道)

在线咨询如有问题,请给我留言,我尽快答复您!

如需及时答复,请联系我:

李丽

北京市 延庆  平安保险

网站客服热线: 0592-3662001 (周一至周六 8:40-18:00)

加我微信,了解更多!

罗玥 2017-06-29

37岁女咨询重疾险

您好,现在目前市面上保障最全的当属中国平安的平安福!  2017-07-07
马晨辉 2017-07-07

请帮我制作一份平安福的计划书

您好!保险是需要个人的需求,来私人定制  2017-07-07
袁珠 2016-07-11

友邦保险分红型保险怎么样

您好!您想通过保险帮您解决什么问题?保险的专业性很强,需要根据个人的需求,来私人定制  2017-07-07
1135018604@qq.com 2017-05-23

车辆不是本人的能代上保险吗?​

您好,是可以的,要出具车主本人的身份信息  2017-06-30
2495193280@qq.com 2017-05-19

咨询平安福保险退保事宜

建议您补充如实告知,看看核保如何处理  2017-06-30
xilin22002@163.com.cn 2017-06-19

买太平洋保险公司的车险套路深啊!!!

您好,不应该捆绑销售的,  2017-06-30
廉洁 2017-06-15

平安e生保感冒发烧住院为什么不能报?

亲,只要是住院并且费用超出1万元的部分都是报销的,您感冒发烧住院的费用是多少?亲  2017-06-28
254957251@qq.com 2017-03-30

想给我和孩子上一份保险

您好,我是北京中国平安的李丽,很高兴为您解答,首先很直接,不拐弯抹角的说,大家每个人买保险肯定都想买一份好的保险,那什么样的保险才是最好的保险?最适合自己的保险?这是每个人都关心的问题,以及怎么去买?买多少钱的?给谁买?买什么样的险种?是每个客户都关心的几个问题,所以在不了解您本人的情况下,我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建议您与我联系,当然,最后不管您购买与否,我都会告诉您正确的购买方式,让您知道如何选择最好的保险,最后谢谢您看完这段文字。  2017-06-24
243733940@qq.com 2017-04-13

买保险是在哪个城市都可以吗?

您可以直接联系我!我可以根据您的具体问题具体解决!  2017-06-24
路坤 2017-04-21

想加入大都会和平安做保险兼职代理人

保险行业在开始做还是很难的,毕竟有二八法则,如果你现在有正式工作,觉得还OK,就需要慎重考虑一下。毕竟做保险是有业绩考核的! 来平安,平安现在是世界500强排名16位,是一家综合金融公司  2017-06-24

Copyright © 2008-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闽ICP备08003619号 平安保险 网站管理

317677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马上
提交

扫一扫微信留言

317677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